会计职称考务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20-05-09 11:12

1、报考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有哪些条件?

答:必须具备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毕业以上学历。 

2、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何时报名?何时考试?

答:一般安排在考试前一年的11月左右报名,次年5月份考试。详细报考时间请留意厦门市财政局会计之窗网站的通知(http://cz.xm.gov.cn/kjzc/

3、报考中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有哪些条件?

答: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五年;

2)具备大学本科学历,从事会计工作满四年;

3)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会计工作满两年;

4)取得硕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一年;

5)取得博士学位。

4、中、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何时报名?何时考试?

答:一般安排在3月左右报名,9月份考试。详细报考时间请留意厦门市财政局会计之窗网站的通知(http://cz.xm.gov.cn/kjzc/

5、报考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有哪些条件?

答:(1)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会计师职称后,从事与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满10年;

2)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取得会计师职称后,从事与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满5年;

3)具备博士学历,取得会计师职称后,从事与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满2年。

6、不具备规定学历或任职年限人员破格晋升高级职务有哪些申报条件?

答:不具备规定学历,但取得会计师资格后从事会计工作5年以上,具备下列条件一项以上者;或具备规定学历,但取得会计师资格后的会计工作年限未达到规定年限的人员(提前时间不超过2年),具备下列条件二项以上者,可破格报考。

1)荣获政府授予的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者;或被设区市以上财政、人事部门授予先进会计工作者、先进财政工作者或荣获设区市以上劳动模范称号。

2)荣获国家三等或省、部级二等以上有关财务、会计等科研成果奖项的主要贡献者(前三名)。

3)在省、部级以上刊物正式发表3篇以上有一定学术水平的财会专业论文(累计字数达6000字以上)。

4)担任过正式出版的财会专业著作、译作或合编中专以上财会专业教材的主编、副主编及主要撰稿者(本人撰写字数不少于二万字),材料经采用确认效果较好。

5)参加省级财政部门以上举办的会计知识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7、申报高级会计师资格评审的对象?

答: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并通过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成绩合格的人员(公务员及参公单位人员除外)。

8、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报名要具备那些条件?

答: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财政部令第55号),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1)具有完全行为能为;
   
2)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审计、经济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9、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专业阶段与综合阶段考试科目各有那几门?

答:专业阶段考试设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税法、经济法六门考试科目,综合阶段考试设职业能力综合测试1个科目。以分科、闭卷、计算机考试方式进行。
   10
、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专业阶段六科考试应在几年内完成?

答:应在五年内完成,超过五年成绩无效。

11、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证书的领取?

答:有关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证书领取事宜请关注“厦门市财政局—会计之窗”网站(http://cz.xm.gov.cn/kjzc/)“职称管理”模块的通知或联系厦门市人事考试测评中心咨询(12333)。

12、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证书丢失如补办?

答:证书补办流程请登陆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hrss.xm.gov.cn/)查看或电话咨询市人社局12333

13、对于不同学历水平的人员,何时取得学历(学位)证书才能报考中级资格考试(以2020年度为例)

答:下表列示了报名时学历为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不同学历水平的人员(入学前未曾从事会计工作),报考2020年度中级资格考试最晚的毕业时间,只有在下表所列时间之前毕业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报考人员,方可参加2020年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

全日制学历

报考中级资格者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时间要求

大专

20151231日前

本科或学士学位

20161231日前

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

20181231日前

硕士毕业

20191231日前

博士毕业

无年限要求

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已取得经济、统计、审计等专业技术中级资格的人员

无年限要求

由于全日制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正式从事会计工作,故全日制学历(学位)证书取得时间不符合相应级别年限要求的,不能报考2020年中级资格考试。

报名时学历为非全日制的报考人员,取得相应学历前已从事会计工作可计入会计工作年限,但其以往取得的全日制学历在校时间不计入会计工作年限。

14、对于不同学历水平的人员,何时取得会计师职称,才能报考今年的高级资格考试(以2020年度为例)

   答:下表列示了不同学历水平的人员,2020年报考高级资格考试最晚取得会计师职称的时间。只有在下表所列时间之前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报考人员,方可报名参加2020年会计专业技术高级资格考试:

学历

报考高级资格者取得会计师职称并从事会计师职责相关工作的时间要求

大专

20101231日前

本科或学士学位

20151231日前

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

硕士学位

博士学位

20181231日前

15、如何理解会计职称报考中会计工作年限的要求?职称报考中会计工作年限如何计算?

    答:从事会计工作年限,是指报考人员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会计工作时间的总和,其截止日期为考试报名年度当年年底前,即20201231日前(以2020年为例)。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正式从事会计工作,相应时间不应计入会计工作年限

  16、对会计中高级职称报考人员的学历有何要求?   

答:报名参加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考试的人员,必须具备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大专(含)以上学历(学位),并符合相应级别的学历或学位要求。

172019年度会计的高级职称评审是否已经开始评审?今年高级职称评审什么时候开始?今年高级职称评审什么时候递交材料?

答:因受疫情影响,福建省2019年高级会计师评审还未开始报送评审材料,具体报送材料时间请关注厦门市财政局-会计之窗网站的通知,或“福建会计”网站的公告。

18、中级会计考试信息表在哪里打印?名参加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结束后要打印报名表却无法登陆报名系统?

答: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会计职称)考试报名系统是由财政部统一开发的,报名时间结束后,系统全部关闭无法再登陆,需等考试结束后成绩合格进行审核时系统会重新开通,到时可登陆打印报名信息表。有关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事宜可以咨询12333

19中级职称报名后发现信息有误,是否还能修改?

答:(1)已完成报名缴费后,报名信息无法修改,请在报名时核对好相关信息。

2)报名时间结束后,报名信息无法修改,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会计职称)考试报名系统是由财政部统一开发的,报名结束后,系统全部关闭。

20、中高级职称报考中,什么是第二学士学位?其与双学位有何不同?

答:“第二学士学位”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的高校,按照招生计划,经统一考试后录取进校学习的一种培养方式,学制一般为二年,招生对象主要是大学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或少量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项要求,成绩合格,准予毕业的,可授予第二学士学位,由学校发放第二学士学位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其学历层次属于大学本科后教育。

   “双学位”不等同于“第二学士学位”,不能按攻读第二学士学位对待。根据本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双学位”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的从事会计工作年限,按照“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相应条件要求执行。

212020年初级职称考试时间?考试时间有延迟吗?延迟到什么时候?什么时候可以打印2020年初级职称准考证?

答:2020年受疫情影响,会计初级职称考试延期举行,具体请留意厦门市财政局会计之窗网站通知。

22、会计初级职称可以直接评审吗?

答:不可以。会计初级职称证书的取得需统一参加全国会计职称考试。

23、报考会计职称(中级)毕业时间和从事会计工作时间都必须同时满足年限要求吗?

答:根据会计职称考试简章的要求,报考人员毕业时间和从事会计工作时间必须同时满足年限要求。

24、报名2020年度会计中级职称发票如何打印?中级会计职称发票打印的时间?

答:需要发票的考生,在网上缴费后,凭网上缴费平台自动生成的财政票据识别码,于202097日前,到缴费系统指定的网点自助打印报名费发票。(务必牢记网上缴费平台提示的发票打印相关信息,否则将无法打印发票)。

发票打印网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