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招商”时代的厦门棋局 减税降费为营商环境背书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9-07-17 12:26

7月的厦门,正处雨季,网红景点曾厝游人如织。

在这片传统渔村小巷里,滋滋作响的海鲜铁板烧、色彩缤纷的热带水果、包装精美的酥饼类伴手礼、种类繁多的闽南小吃,以及热情吆喝的商贩,都引得游客驻足观望。

这只是厦门作为旅游城市的一面。厦门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大招商、招大商”战略,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营商环境、招商地图、千亿产业链等,成为厦门地方政府和企业热议的话题。

大招商战略提出后仅两个月,中航锂电总投资100亿元的“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成为首个投资百亿元量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

当然,招商战略还在推进中,意向投资要转化为落地的项目、项目投产出成效等,都需要时间。

人才补贴应对高房价

“六七年前我就在说,厦门市政府连接和服务企业工作做得很好。总的来看,厦门的营商环境是越来越好。厦门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全国人民都知道的房价比较高。”法拉电子董事长严春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法拉电子是一家电容器生产商,若考虑到其编竹器的集体企业前身,它在厦门深耕有64年时间,其生产线全部都在厦门。法拉电子2017年列入工信部“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是薄膜电容器制造龙头企业,其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列世界前三。

厦门作为最先改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拥有较好的经济基础,是福建省总部经济的重要聚集区。厦门显然还要再进一步,无论是城市能级,还是现代产业布局上。

近年,厦门一直在推进“双千亿”工程,重点打造12条产业链群,到2020年实现10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规模,到2022年实现11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规模;重点实施10个千亿投资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8万亿。

12条千亿产业链群,包括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都市现代农业、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

今年2月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走马上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大招商、招大商”战略。429日,厦门市招商大会举行,来自境内外800多家企业、机构、商协会代表出席,胡昌升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厦门的招商战略。

两个多月之后,招商大会的热情并未消退。较好的营商环境,是地方政府推介的重点之一。在较低的税费成本、良好的政府服务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厦门市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8年排名全国试点城市第2,相当于全球38名。

招商战略中的招商地图、千亿产业链等部署,在企业界也有很大反响。

“厦门不仅是风景美、城市漂亮,更重要的是产业规划、产业思路很清晰,企业能做什么是很清楚的,服务产业的政策体系和要素在不断改善。”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厦门招商地图”发现,在厦门行政区划图上,各区的产业定位、重点招商片区、工业控制线等信息都清晰列出,重点发展产业的空间布局也表明在地图上。

在招商战略中要素保障中,人才服务是重要的一环。胡昌升在招商大会上表示,厦门市将力争每年新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0名左右,并通过智力兼职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5000名左右,实现大专以上院校毕业生审批入厦超过5万人。

至于高房价的问题,也有针对人才的住房补贴政策。厦门市将为新来厦工作的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具有相当技术能力的人才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并按市场租金的70%实施优惠租金。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厦门将提供120万元-100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提供100-200平方米的保障性商品房。

减税降费激发企业活力

对企业来说,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政策,无疑是优良营商环境的最佳背书。

象屿集团是一家主业为供应链管理及流通服务的厦门国有独资企业。2019年起的增值税改革、社保费率调整等,预计能为象屿集团带来1.1亿多的税费减负,个人所得税全年预计为全部员工带来3000万元减税额。

这总计1.4亿元的减负额度,还只是静态测算,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张,2019年实际减税降费额度可能还要更高。在陈方看来,减税降费还能带来更长远的效益。如果把1.1亿元减税资金,全部转化为供应链运营资本,将进一步扩大营收规模,创造更多毛利。

仅是类似象屿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更多的小微企业也获益良多。

“小微企业减税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来扩大经营。”三都土笋冻负责人陈伟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三都土笋冻是一家老字号小吃店。陈伟旭告诉记者,他们原本只有四五名员工,主要通过手工生产土笋冻,现在员工数量增加到20人,去年新购置了50万的设备,扩大了产能。2019年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减税政策,让他们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从原来的25%降到5%,预计每年为他们减税20万,而2018年全年利润大概是50万,减税额度占到全年利润的40%左右。

陈伟旭表示,由于企业经营规模较小,他自己有时候会跑税务局办理业务,近年也感受到政府营商环境的改善。“在发票管理上更便捷,以前可能要跑好几趟,现在一趟就能办理很多相关业务。”

厦门市财政局最新数据显示,1-5月厦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0.3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65.6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4.7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