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平稳收支保运行——财政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纪实(下)》
来源 :财政部、中国财经报 时间:2019-08-12 09:41

711日至12日,财政部减税降费调研采访团来厦开展减税降费专题调研。86日,中国财经报以《平稳收支保运行——财政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纪实(下)》为题,报道厦门等地减税减费工作成效与应对举措,原文如下:

今年上半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部门切实采取措施,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4%,其中一季度增长6.2%,二季度增长0.8%

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收支压力有所加大。财政部门多措并举,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加大市县转移支付力度

近年来,广西积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该通道向北经重庆、兰州、西安等西部地区,通过中欧班列连接中亚、欧洲等地,向南经广西北部湾港口可通达新加坡、东盟等主要物流节点城市。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枢纽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南宁市综合保税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427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20万平方米,整个物流园项目共分三期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

2018621日,公司取得物流园一期建设用地760亩,通过招商引资,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企业已陆续进入园区开发项目。目前,园区内开工建设的项目有:世界500强万科集团旗下的万纬物流投资建设的“南宁新中保税智慧园”“南宁新中智慧园”项目;上海复星国药投资建设的“新中信泰中国智能医药物流网络南宁枢纽项目”。

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权表示,截至201972日,公司已获得南宁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拨付财政专项扶持资金4346.53万元。

尽管财政收入减少,财政部门还是加大筹措和投入力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安排9750万元支持边境园区重大项目建设,还安排近30亿元重点支持珠江—西江经济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

与此同时,自治区财政也加快了预算下达进度,及时下沉财力,弥补基层财政减收。截至6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累计下达市县转移支付2181亿元,已达到2018年全年的93.8%。此外,还督促各主管部门加快转移支付资金下达进度,支持市县加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障工作。

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曾纪芬介绍,2019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工作方案,提出了十条措施,全面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全区财政收支平稳运行。自治区财政厅将每条措施增收减支的额度进行了细化分解,在督促市县落实十条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市县的转移支付力度。

根据初步测算,全区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将减收约140亿元,自治区财政厅组织各市县财政局,研究制定了全区及自治区本级“应对减税降费弥补财力缺口分解细化方案”,并明确完成情况将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为支持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今年预算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为近几年最大。在此基础上,中央财政加快预算下达进度,截至613日(全国人大批准预算后90天),转移支付预算已下达92%,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都已全部下达地方。

多渠道做大“蛋糕”弥补减收

减税降费在给实体经济添活力、增动力的同时,也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了一定压力。

1-6月,厦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4.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0.2个百分点。对此,厦门各级财政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矛盾。

厦门市积极做大财政蛋糕弥补减收。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林志成介绍,一方面,着力做好招商引资。按照市委、市政府抓招商、促发展工作部署,做好招商项目全要素保障工作,增加快引进一批强链补链扩链的好项目,尽快形成新的增收动能。另一方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重大技术攻关、转变经营模式,促进在地企业增产增效。

上半年,厦门全市新设外资企业624家,实际使用外资7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7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111.2亿元的66.0%;合同外资148.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84.8亿元的80.3%。特别是今年4月厦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该市多举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近3个月已新增落地项目116个、总投资749亿元,在谈项目311个、总投资3564亿元。

“我们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多渠道筹资缓解收支矛盾。”林志成介绍,2019年,厦门市获批债务额度192亿元,其中新增债务152亿元、再融资债券额度40亿元。在争取发债的同时,厦门还实施了比中央更为积极的存量资金盘活措施,收回结转一年以上的资金(中央为两年),用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此外,还通过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缴比例从25%提高到27%等措施,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通过上述举措,财政部门筹集了超过250亿元的资金,有效保障我市重大片区开发、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林志成说。

据统计,上半年,厦门市省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总体推进顺利,超额完成同期投资计划。其中,88个省重大在建项目1-6月完成投资254.31亿元,完成同期投资计划111%88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76亿元,完成同期投资计划110%,超同期计划投资2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4%

福建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通过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依法依规适度增加2019年地方国有金融和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措施,弥补落实减税降费形成的减收。同时,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落实年末自动清理机制,加大结余结转资金以及各部门长期沉淀闲置、不需按原用途使用资金的清理力度,统筹用于重点支出等。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由于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减少。为此,各地出台相应措施,如严控和降低“三公”经费等,政府勒紧腰带,带头过紧日子。

福建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省级部门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本部门开支,省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压减6.6%,要求市县比照省级的做法。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

广西壮族自治区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全区按6%的比例压减2019年一般性支出15.26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压减3.69亿元;按照3%的比例压减“三公”经费0.75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压减资金0.12亿元。压减资金统一收回总预算,统筹用于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支出。

“随着地方财政收入的减收,如何确保基层财政的平稳运行,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考验。要采取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资本运算,盘活财政存量,通过增发债券等方式,妥善处理好基层财政所面临的问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罗海山表示。

厦门市切实抓好节支增效,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林志成表示,一方面,牢固树立勤俭办事业的理念,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增支政策审核把关,严格控制预算追加,管好用好政府的“钱袋子”。另一方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也是各地财政部门的重点任务。

福建省督促县(市、区)严格落实县级基本财力保障主体责任,县级预算编制必须将“三保”特别是省级标准的“三保”支出放在首位,执行预算不得出现挤占拖欠。建立“三保”支出预算安排事前审核机制,重点选取可能出现“三保”不到位情况的财政困难县(市、区),对其“三保”支出预算安排进行进一步审核,对发现“三保”支出落实不到位的,将予以指导并督促纠正。充分发挥预算备案审查机制约束作用,对未按要求落实“三保”责任的,采取通报批评、督促调整预算等方式予以纠正。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局长胡帆表示,广西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效果整体较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工作在稳定推进。广西一些市县本身财政收入有限,但财政支出较大,其财政支出的大头来自上级转移支付。从对市县的调研来看,基层“三保”工作虽然面临压力,但目前财力是有保障的。

既要平稳收支运行,又要将减税降费落到实处。为此,各地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机构,财政厅也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除了加强政策宣传,还开展减税降费工作督查,解决梗阻问题。

厦门市及时细化减税方案,成立了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先后印发减税工作方案、按50%幅度减征“六税两费”的政策方案等文件,确保新增减税措施落实落细。建立了重点企业沟通机制和小微企业涉税诉求、意见快速响应机制,通过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减税政策落实情况和企业政策诉求,及时解决政策落地的堵点和难点。

福建省则迅速组织部署,及时发布政策。紧紧抓住政策出台和实施的时间节点做好政策发布工作,同时强化督促推进,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联合监督检查。

“受落实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中央财政主要是加快对地方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同时积极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做好基层财政保障,确保‘三保’不出问题。”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