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医院的财务“智囊”
时间:2016-05-09 16:33

作者:记者 李一硕 来源: 中国会计报

 

    管理会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行政事业单位所接受并运用。

    “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非常重视管理会计的引入,因为管理会计可以为医院领导提供预测、决策、经营评价等与战略管理相关的信息。”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财务科科长农雯琦说。

    可以说,管理会计在一定程度上担当了医院财务的“智囊”。

   

会计深度参与医院管理

    在柳铁中心医院,会计正深度参与到医院管理中。例如,会计为医院战略规划、投资项目分析、医院资金运作筹划、各项业务持续改进、标杆管理等增加医院价值的活动提供决策信息。

    参与决策是会计参与管理的首要任务。

    “通过收集分析相关的信息,会计对医院即将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分析,提供预测性资料、可行性分析和备选方案,为院领导班子决策和经营管理提供信息。”农雯琦说,在融资决策方面,财务部门需要分析内外部环境趋势,预测资金成本和筹资风险、目标、结构、渠道等;在设备购置决策方面,财务部门需要分析购置的可行性,同时,进口设备购置结算币种选择、付款方式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均需要有财务人员参与。

    财务部门还需要根据医院管理目标撰写各种内部管理报告,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地向院领导披露医院的资金活动和经营情况,方便医院管理层对经营进行调整、评价及沟通,如提供医保指标使用情况报告等。

    在内部预算管理方面,每年柳铁中心医院都会根据各临床科室占用的床位数、拥有的设备等资源情况对下年度的人力、物力以及组织资源的配置进行预算,以实现医院总体的预算目标。

    “医疗设备精度高,更新速度较快。

    每年各科室申请采购的设备数量多,金额大,但采购预算金额有限,如何分配    这一资源是个难题。”农雯琦说。柳铁中心医院的做法是,各科室根据需求报设备采购申请及可行性分析,由设备科汇总,设备科根据申请准备相关资料。如该科室现有设备配置情况、成新率、设备使用率等信息,提交设备管理委员会讨论,筛选出较急需购置的设备。财务科预测下年度的折旧金额和需要分期支付的历年设备采购金额,测算下年度可以购置设备的金额,以此金额作为设备采购控制数和选择分期付款的依据,提交预算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执行。

    柳铁中心医院还根据医院财务制度的规定进行成本核算,实行部分医疗项目成本核算、单病种成本核算,为医院控制经营成本、物价部门定价及医保结算提供决策信息。

    此外,财务部门在柳铁中心医院绩效考核中起了主导作用。

    柳铁中心医院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成立绩效考核改革小组。“财务科作为关键部门参与绩效考核方案的设计工作。根据新医改政策要求,重新建立了以服务质量、数量、技术难度、医疗费用控制、成本控制、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以预算为导向’的具有激励机制的绩效考核方案。”农雯琦说。

    绩效考核的主要方法是,采用平衡记分卡和关键指标考核各科室。平衡记分卡分四个维度,即效率维度、财务维度、顾客维度和质量维度,其中财务维度占50%分值,起主导作用。关键指标是根据不同的科室类别设计不同的考核指标。每月绩效薪酬以医院完成收入预算的一定百分比进行总额控制。通过多维度的指标考核,激励员工目标与医院目标统一,最终实现医院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目标。

   

加强管理会计人员队伍建设

    据农雯琦介绍,柳铁中心医院非常重视管理会计,并引入了预算、成本核算、绩效评价、平衡记分卡等管理会计工具,其中最大的特色是以平衡记分卡和关键绩效指标(KPI)值等方法进行科室业绩考核。

    下一步,柳铁中心医院将在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致力于培养一支优秀的管理会计人员队伍。“我们将完善医院信息系统,包括病人信息、财务核算信息、行政管理信息和管理决策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运用功能。管理会计通过信息系统可以实现对经济活动控制的自动化、实时化,尽可能地降低人为因素的影响,使会计信息及时、准确、透明。原来相关的核算型会计工作逐渐由现代信息技术取代,节省出来的会计工作时间逐渐转移到管理型会计工作上。”农雯琦说。

    另外,管理会计是对经营活动过程进行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评价的管理活动,要求从业人员有较高的综合素质,精通财务管理知识,具备较强的信息加工、医院管理和管理会计的实践应用能力等。因此,会计人员要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积极地理论联系实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