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有效实施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1-08-13 10:52

  狠抓落地见效 多措并举推进

  ——部分中央部门全面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

  有效实施综述  

  制定实施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我国政府会计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在财政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央部门持续推进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高度重视 建章立制

  2015年以来,财政部相继印发1项基本准则、10项具体准则及2项应用指南,1项统一的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制度、7项行业补充规定及11项新旧会计制度衔接规定,1项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基本指引,3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及3个针对性地实施通知,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近年来,中央部门不断深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推进落实,并且注重制度先行。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2018年,教育部印发《关于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意见》,提出构建政府会计核算和报告体系等六项主要工作任务,指导直属系统提早谋划相关工作。

  在此基础上,为规范各直属高校会计核算,增强高校间会计信息可比性,教育部组织编写《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会计核算手册》。

  “该会计核算手册被各高校称为‘核算宝典’。”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称。

  无独有偶,交通运输部在开展准则制度落实工作之前,首先制定《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方案》,并在全系统内印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认真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通知》,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进一步,交通运输部结合部门实际,编制印发《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操作手册》《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疑点难点问题解答手册》《交通运输部部门财务报告编制操作手册》等系列指导和实用文件,形成具有交通运输特色的政府会计改革贯彻实施文件体系。

  接受采访的卫生健康委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同样向记者介绍,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工作,于2018年年初即制定推动工作的一揽子工作方案,并在全系统内印发《关于做好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和各级责任。在当年的全国卫生健康财务工作座谈会上,卫生健康委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对各地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落实好政府会计制度放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促进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格局里,放在各单位提高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需求中,深刻领会意义,谋划落实工作。”该负责人表示。

  突出重点 加强培训

  记者梳理发现,在实施落地的过程中,各部委结合自身实际妥善处理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

  例如,交通运输部聚焦存量公共基础设施入账难等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于2020年底配合财政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会计核算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公路水路公共基础设施的构成、特殊情况下的入账主体、重置成本标准的确定等问题。

  再例如,卫生健康委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在财务监管子系统中创新性地构建一套简单易懂、操作性强的新旧制度衔接模块,分别按照行政单位、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公共卫生机构等4类机构核算要求,设计出4类新旧会计制度衔接模板,将原账科目与新账科目逐一对比分析,对其余额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重新归类,实现信息化转换,自动生成新会计科目余额表。

  “各单位通过系统中的‘试算平衡’功能校验衔接结果,夯实基础,通过推动财务与信息技术同步建设,确保新旧会计制度顺利过渡。”卫生健康委财务司有关负责人称。

  与此同时,各个部委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强宣传贯彻的力度。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近年来,各地交通运输主管单位制定轮训计划,培训范围尽可能覆盖市、县级单位,涵盖财务人员和业务人员。主动服务基层,积极开展培训工作,累计培训千余人次。

  “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是一项基础性工作,需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尤其是基层单位全面贯彻落实才能真正落地。摸排存量公共基础设施情况并登记入账,不仅需要财务人员参与,还需要业务人员支持。”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称,2018年,教育部专门安排四期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政府会计专题培训。2019年,在部门决算培训会上,教育部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具体准则、基本指引及实施以来的重点问题进行解读、分析。2020年,结合“双报告”编制情况,教育部深入分析会计核算及报表编制存在的问题,录制《教育部部门决算及财务报告培训》视频课件,不断提高直属系统会计核算的规范化水平。

  具体到卫生健康委,据介绍,卫生健康委利用每年的卫生健康财务年报布置会、领军人才集中培训以及卫生健康经济大讲堂,安排针对性专题培训。并利用各层级会议、调研等机会宣讲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同时采用卫生健康财务信息交流平台等媒介,交流各地做法和工作开展情况,营造落实制度改革氛围。

  成效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构建政府会计核算标准体系。按照政府会计实施工作的总体要求,各级中央预算单位大部分已经实现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政府会计核算标准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全面实现自动触发、智能记账与管控的政府会计信息系统建设。

  以教育部为例,2020年,教育部直属各单位顺利完成“双报告”首编任务。以交通运输部为例,交通运输部部署行政事业单位在2019年1月1日顺利实现原有7种会计制度向统一的政府会计制度的平稳有序过渡,在2019和2020年主动试编政府部门财务报告,有效检验政府会计改革的成果,全面提升部属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管理水平。

  二是摸清资产负债“家底”。通过制度的有效实施,大量资产准确入账,真实反映了资产的实际情况。

  三是单位财务管理效能显著提高。各单位充分利用新制度实施的契机,重新梳理现有的业务流程和财务管理要求,积极推动财务基础数据标准化、业务流程制度化、信息使用规范化,加快推进全流程多部门协同的财务信息系统建设,持续构建“业财融合”的信息化平台。

  同时,各单位将内控建设、财务风险管控与政府会计实施紧密结合,实现内部控制关键风险点在会计账务处理系统中的前置管控,探索建立规则内嵌的内控信息系统,进一步实现用制度、用系统管人管事。

  四是财会人员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推进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业务学习、交流培训、系统升级改造、操作实践,等等。这对财会人员的专业能力、工作作风等都是重大的考验。

  “通过改革,各单位财会人员的知识体系得以丰富,专业素质和能力都得到显著提高,权责发生制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逐步实现从‘核算型’会计到‘参与管理型’会计身份的转变。”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