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有效实施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1-08-24 10:56

久久为功 脚踏实地

  ——地方会计管理机构全面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

  有效实施综述   

  自2019年1月1日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完成新旧制度衔接和转换工作,并按照新制度核算各类经济业务和事项,编制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实施工作总体有序、平稳、顺利,并取得积极成效。

  其中,地方会计管理部门在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地的过程中,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组织、宣传、培训、衔接和实施等各项工作。

  搭建机制 先行先试

  在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实施的过程中,地方会计管理部门通过建立实施机制,确保准则制度实施到位。

  记者从安徽省财政厅了解到,安徽省财政厅通过建立专家咨询机制,从省属高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及会计高端人才中聘请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研究实践领域专家,组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咨询专家库,公布专家名单和电话,提供问题咨询、培训服务等,无障碍解决实施阶段的问题和困惑。

  河南省财政厅同样如此。据介绍,在推进政府会计改革过程中,河南省财政厅组织部分预算单位业务骨干、高校学者、会计高端人才等组成团队,协同搞好政府会计制度的培训、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研究解决制度衔接和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制度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例如,驻马店市财政局成立专家服务组,每个‘领军’对口服务若干家单位,跟踪指导。再例如,许昌等地组织人员,通过调研等形式,对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现场的技术指导。”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安徽省财政厅还就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专门搭建联系点机制。具体而言,安徽省财政厅建立与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立医院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省农科院等单位常态化联系,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在不同类型单位贯彻实施。

  “先行先试”是这一轮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落地的一项重要经验。

  河南省财政厅选择河南省科学院等6家具有不同行业特点的单位,以2017年实际会计业务为基础,按照新的准则制度“模拟实施”,建立“新”的账套,编制“新”的报表。

  具体而言,试点单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由单位负责人、各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和财务、资产、合同、建设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实施小组。在模拟期间,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定期到试点单位督促指导,多次组织座谈,交流经验,跟踪工作进度,组织力量解决模拟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最终编辑形成《实务模拟操作手册》,在省级和省辖市培训班进行实务演练和操作指引。

  “此项工作的开展,使我们能够提前研究问题,全面掌握改革流程,同时提高培训工作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挥信息技术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面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的过程中,信息技术的运用,令工作的开展事半功倍。

  最具代表性的当属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财政厅于2018年开始着手搭建财政云会计核算系统。2020年,该系统开始在陕西全省推广运行。

  据介绍,陕西省财政厅会计处在系统建设过程中主要做了5方面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相关规定,包括科目体系建立。

  二是借鉴集中提供会计软件服务阶段取得的实操经验,合理设计多维核算,包括充分运用项目核算、部门核算、往来核算等辅助核算功能优化会计账务。

  三是严格记账规则,避免实务操作过程中出现的报表重复取数等问题。

  四是探索会计凭证一键生成功能设计,为智慧财务奠定基础。

  五是考虑实现年度决算报表一键生成功能。各市区财政部门根据本地区会计核算工作情况,统一升级会计核算软件,或指导单位软件升级改造工作。

  信息技术的运用对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落地起到重要作用。

  一方面,提高会计核算正确性。财政项目库信息、批复的预算信息、国库支付信息随同银行返回的支出凭证回单,一起推送到会计核算系统,会计核算系统接收信息并根据内置规则进行判断识别,一键生成机制会计凭证,无需会计人员在科目表或项目库中进行选择,有效降低误操作造成的会计错误。

  另一方面,提高会计核算工作效率。会计日常工作中最为耗时费力的重复性劳动就是编制会计凭证和对账工作。机制会计凭证功能由系统自动推送预算和财务会计凭证,会计人员主要是进行审核、核对与录入会计凭证附件张数,大大节约凭证编制时间。系统推送的收付业务顺序与银行收支的业务顺序保持一致,有效地提高对账工作效率。银行回单、对账单等业务均通过网络传递,节约出纳、会计前往银行的路途占用时间。各类会计报表的一键生成也大大提高会计期末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陕西省财政厅会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技术的运用对于提升经济领域综合治理能力具有一定效果。从会计工作层面看,有效的纠偏会不断提示会计人员工作重心从事后核算,前移到事中控制和事前规划。从财政管理的角度看,财政管理信息实时传递,将财政管理的理念要求送达到单位各项经济业务的末端。从宏观角度看,信息有效的传递,将国家财政改革的各项要求随着财政资金的流动,送达到经济领域的每个角落,实时的纠偏和适时的信息反馈,为财政监管和单位财务管理提供基础信息。

  改革落地取得实效

  全面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落地实施,对单位的日常管理工作而言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湖南省财政厅会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落地能够显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统一使用新制度,统一核算科目、核算标准和会计政策,会计信息的可比性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综合财报编制的合并抵销过程,是对合并双方债权债务、收入费用记录是否准确的“再检验”,进一步提升单位会计核算的质量。

  此外,她介绍,2020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国有资产报告的相关编制政策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进行有效衔接,进一步夯实报告的核算基础,帮助政府进一步摸清政府资产负债的家底。

  河南省财政厅会计处有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不少单位以实施政府会计改革为契机,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在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同时,大力推进智慧财务,进行流程再造,优化流程设置,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建设。

  这一点被此次采访中的多数代表认同。记者了解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等医院在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同时,对固定资产生命周期管理、费用报销流程等进行流程再造,优化流程设置,进一步完善医院内控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转型升级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落实过程中进一步深化。

  据介绍,会计人员充分利用财务核算成果分析单位财务状况、运营情况等,为单位财务会计从“被动核算型向主动参与管理型”转变提供良好的条件。

  例如,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以政府会计改革为契机,建立业财融合系统,实现多项财务工作线上操作,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会计人员逐步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