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财政局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6-02-22 08:54

2016年部门预算经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财政局部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市财政中长期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及其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起草全市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拟订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有关制度和政策;管理和监督全市公共资源市场配置工作;制定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核和汇总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和办法,管理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国有资产,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综合管理,组织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制定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负责全市政府性债务的汇总、统计、监督管理工作;审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工程预(结)算和竣工决算;制定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负责管理全市会计工作;研究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和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机制;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承担市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财政局部门包括18个机关行政处室及7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财政局机关

财政拨款

92

87

厦门市财政审核中心

财政拨款

42

34

厦门市非税收入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

15

14

厦门市财政支付中心

财政拨款

24

22

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

36

35

厦门市会计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15

15

厦门市财政信息中心

财政拨款

15

14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厦门市财政局部门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为引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培植财源,壮大财政实力;优化支出结构,厉行勤俭节约,提高保障水平;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水平,确保全年预算收支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共同缔造美丽厦门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培植壮大财源,完善产业扶持体系,发挥扶持政策资金合力,创新产业扶持方式优化创业创新载体,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支持推进国企改革与自贸区建设。

(二)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大PPP模式推广力度打造市场化融资主体积极拓展其他融资渠道。

(三)推进社会事业改革,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保体系推动文体事业改革做好就业及其他惠民实事。

(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完善市区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做好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方案调整、税制改革应对准备,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提升队伍管理水平。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6年, 厦门市财政局部门收入预算为9325.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118.84万元,历年结余100.00万元,其他资金106.7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9325.5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654.90万元,公用支出1239.71万元,项目支出3430.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118.84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包括:

(一)行政运行(财政事务)4493.0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财政审核中心、非税收入管理中心、财政支付中心、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4个参公事业单位(以下称行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经费支出以及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财政事务)100万元。主要用于财政业务经费支出。

(三)预算改革业务112万元。主要用于全市预决算工作经费支出。

(四)财政国库业务22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国库业务经费支出。

(五)信息化建设(财政事务)1116.53万元。主要用于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网络通信费、维护费等支出。

(六)事业运行(财政事务)545.11万元。主要用于会计服务中心、财政信息中心2个事业单位(以下称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经费支出以及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七)其他财政事务支出1873.70万元。主要用于财政综合业务费150万元,财政研究工作经费110万元,财政投融资项目及轨道交通、翔安机场等项目评审业务工作经费495.00万元,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审核费100万元,非税征管票据管理费6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费用37.10万元,公共资源配置管理工作经费60万元,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务证照费180.00万元,全市财会干部业务培训费134.81万元,财政票据、报表、预决算编审资料印制费等支出123.00万元,会计行业、注册会计师行业、评估行业、政府采购行业管理、海峡两岸会计合作与珠心算等级鉴定等工作经费414.79万元。

(八)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63.2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九)事业单位离退休2.5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支出440.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支出。

(十一)行政单位医疗90.6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在职人员及离休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十二)事业单位医疗92.67万元。主要用于参公事业单位及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十三)公务员医疗补助67.2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六、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92.8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8.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4.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支出23.36万元相比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16年未组织出国(境)团组。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8.8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活动年支出8.86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是: 本部门2016年公务接待活动控制在2015年接待规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84.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84.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年支出75.44万元相比增长12%,主要原因是: 本部门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费严格控制在预算定额标准之内

因省里尚未批复我市公车改革实施方案,我部门各单位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费暂按一年予以安排预算。待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正式实施后,再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预算。

 

 

附表1: 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附表2 :部门支出预算表

附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附表4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 附表1、2、3、4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