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财政局2015年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16-08-01 11:03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厦门市财政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批复》(厦财决批行〔201620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财政局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全市财政中长期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及其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起草全市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拟订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有关制度和政策;管理和监督全市公共资源市场配置工作;制定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核和汇总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和办法,管理市属国有金融企业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国有资产,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综合管理,组织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制定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负责全市政府性债务的汇总、统计、监督管理工作;审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工程预(结)算和竣工决算;制定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负责管理全市会计工作;研究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和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机制;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承担市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财政局部门包括18机关行政处室及7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财政局机关

财政拨款

92

87

厦门市财政审核中心

财政拨款

42

34

厦门市非税收入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

15

14

厦门市财政支付中心

财政拨款

24

22

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

36

36

厦门市会计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15

15

厦门市财政信息中心

财政拨款

15

14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厦门市财政局部门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为引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培植财源,壮大财政实力;优化支出结构,厉行勤俭节约,提高保障水平;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水平,确保全年预算收支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共同缔造美丽厦门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及相关配套改革全面启动,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单独编制转移支付预算,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将预算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全面开展政府资产清查,盘活存量资金资产。

(二)教育、文化、医疗、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与财政投入方式有创新,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促进了社会事业体制机制改革。

(三)转变产业扶持方式取得突破,在省内率先设立了初期规模达百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及七只子基金,并积极参股深圳创投前海母基金,筹集资金61亿元扶持我市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产业扶持方式的市场化转变,完善我局近年来着力构建的多层次、立体化产业扶持体系。

(四)成功推动我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获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海绵城市试点”和“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地区,三年内将获中央财政超30亿元资金支持,为我市产业和城市转型发展搭建新平台。

(五)投融资体制多元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首次成功自办发行政府债券,成立总额300亿元的城市发展基金,推动PPP模式改革落地,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建基础设施项目,创新和丰富了政府理财方式,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六)财政系统喜获多项文明创建荣誉:局机关再次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评,荣获福建省第十二届(2012-2014)年度文明单位称号;局属六个事业单位全部获得厦门市第十四届(2012-2014)年度文明单位称号;市非税收入管理中心申报福建省第十三届文明单位初审获得通过。财政业务方面,创新采用预拨备用金破解征拆瓶颈、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等,均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表彰。

(七)局机关各处室在引导产业转型、重大项目资金保障、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严控三公经费,以及政府采购、会计管理、党风廉政、行风政风、条法建设、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局属六家事业单位,积极履行各自职能作用,保障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厦门市财政局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3631.72万元,本年收入14256.43万元,本年支出13367.50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97.69万元,结余分配614.2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004.05万元。

(一)2015本年收入14256.43万元2014年决算数增加601.59万元,增长4%,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13386.54万元。

2. 其他收入869.89万元。

(二)2015本年支出13367.50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363.91万元,增长3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5587.2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887.11万元,公用支出700.13万元。

2. 项目支出7780.2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113.26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494.50万元,增长4%,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1.行政运行4400.1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550.55万元,增长14%。主要原因是局机关及财政审核中心、非税收入管理中心、财政支付中心、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4个参公事业单位(以下称行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增人增资及工改增补提租补贴、住房公积金。

2.事业运行492.54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32.35万元,增长7%。主要原因是会计服务中心、财政信息中心2个事业单位(以下称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增人增资及工改增补提租补贴、住房公积金。

3.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22.5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3.43万元,增长0.8%。主要原因是行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人增资及工改增补提租补贴、住房公积金。

4.事业单位离退休18.41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4.81万元,增长35%。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人增资及工改增补提租补贴、住房公积金。

5.行政单位医疗90.21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33.90  万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参公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从行政单位医疗调整到事业单位医疗。

6.事业单位医疗91.3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45.6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参公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从行政单位医疗调整到事业单位医疗。

7.公务员医疗补助66.68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7.56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行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和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增加。

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2.05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26.27万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财政业务经费支出减少。

9.预算改革业务112.00万元,全市预决算工作经费支出与2014年决算数持平。

10.财政国库业务174.57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33.39万元,增长324%。主要原因是全市国库业务经费支出增加。

11.信息化建设810.33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73.49万元,增长10%。主要原因是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网络通信费、维护费等支出增加。

12.其他财政事务支出6039.84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095.73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房产处置相关税费由其他支出调整到其他财政事务支出。

13.其他支出322.73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1276.15万元,下降80%。主要原因是房产处置相关税费由其他支出调整到其他财政事务支出及房产修缮费支出减少。

(二)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5581.74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665.67万元,增长14%,具体情况如下(按类级经济分类统计)

1.工资福利3218.06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234.13万元,增长8%。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 商品和服务支出660.64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73.88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手续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69.05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325.43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离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增加。

4.其他资本性支出33.99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32.23万元,增长18倍。主要原因是办公设备购置支出增加。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具体款级经济分类支出情况,详见附件7

六、“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07.66万元,同比下降1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23.36万元,主要用于林澎陈向光黄峰随财政部赴土耳其观摩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叶茂伟随农办赴英国荷兰香港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及地区现代农业开展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链活动,何良鑫随福建省财政厅赴澳大利亚“预算管理改革学习”培训班培训、林琳随经济与信息化局赴香港美国加拿大学习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招商任务。2015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1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3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6人次。与2014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17%,主要原因是2015年因公出国(境)任务减少。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5.4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75.4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32辆。与2014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0%3%,主要原因是2015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和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
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8.86万元。主要用于
公务接待活动,累计接待74批次、接待908人。与2014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37%,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15公务接待活动减少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5年度政府采购总额1041.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4.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06.40万元。

 

附件: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附件12345678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