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主动抓招商促发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0-12-09 11:17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完善我市产业政策扶持体系,并积极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切实落实各项招商引资扶持政策,主动参与招商工作,与各相关部门共同服务跟踪、引进招商项目,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前三季度,我市新增招商项目9335个,是2019年全年新增项目数的3.9倍;计划总投资2.45万亿元,是2019年全年的2倍;落地项目5912个,总投资9635亿元,分别为2019年的13.5倍、5倍;累计项目落地率从2019年底的18.4%提高至59.78%。

一是以经费为保障,支持各项招商引资工作顺利推进。对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招商宣传经费、招商热线电话、招商平台建设、招商引资课题研究评估咨询等以及招商专场推介活动等各项招商引资业务经费给予充分保障;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引入重大项目市场化融资机制等方式,有效确保了天马、中航锂电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资金需求,支持相关部门加快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各项招商引资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以基金为抓手,加快拓展基金生态圈。利用财政资金和金融市场的杠杆作用,创造性运用“产业基金+项目投资”模式,一方面不断拓展产业基金生态圈,以基金引基金,以基金引项目。牵头推进阳光融汇资本从西藏迁入我市,填补我市险资私募基金在我市的空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另一方面,与中金资本联合主办、金圆集团承办“厦门总部经济发展大会-中金资本投融资分论坛”,以“资本助力科创,赋能厦门新经济”为主题,邀请了国内知名行业专家、产业精英、企业和投资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厦门总部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升级的战略和路径。

三是以政策为促进,积极吸引招商项目落地。一方面出台新总部经济扶持政策。会同市发改委研究出台新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在已有政策基础上,降低总部企业认定和总部用地的政策门槛,延长经营贡献奖励期限,增加产业链引进奖励、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等政策,提高办公用房奖励、员工个税奖励力度;另一方面加快兑现专项奖励政策。下达外资增长奖励资金超千万元,及时兑现奖励政策,对新设外资企业、外资增资、并购及人才引进给予奖励,大力促进利用外资,助力我市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