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财政局精准发力,助推融资成本下降
时间:2020-12-14 09:3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攻坚年,同时也是五年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新冠肺炎疫情使众多企业,特别是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陷入经营与资金的双重压力。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同安区财政局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辖区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引入金融活水,为企业发展筑好发展后盾。

一是多方协调,扶微纾困。疫情期间,积极走访调研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近30家次,为银祥集团、中禾公司、兴荣集团等辖区企业召开政银座谈会及专题协调会,帮扶企业渡过暂时性困难,提振实体企业信心。累计为10余家企业新增贷款近10亿元,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超2100万元。

二是金融下沉,聚焦普惠。举办多场政银座谈会和政银企对接会,通过政策传导机制,促进大型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金融机构聚焦主业。近20家企业在政银企对接会后获得新贷款。辖区四大行的贷款融资成本相比同期总体下降,辖区企业总融资成本下降10%左右,企业财务成本平均下降30万元。

三是发挥职能,增量扩面。由同安区财政注资参股的厦门市融资担保公司同安分公司承担着政策性融资担保职能,自开展业务以来,中小微企业占比100%、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占比80%以上,平均担保费率在1.5%/年以下,户均担保额500万以下。2020年1-11月,共完成70笔担保业务,担保金额约2.67亿元;累计为同安区企业提供增信基金服务备案项目292个、金额3.67亿元,约占全市增信基金服务15%左右。

四是应急机制,缓解压力。2020年3月5日,同安区人民政府修改并完善了《厦门市同安区应急还贷资金管理办法》(厦同政规〔2020〕1号),扩大了支持范围,增加了支持力度。鼓励经营基本面良好但因特殊原因暂遇困难的企业积极申请应急还贷资金项目支持,减少企业通过民间借贷或高利贷进行过桥转贷,缓解到期还款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