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增信基金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0-03-29 10:44

    政策原文

一、政策背景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部署,进一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及遇到的困难,市财政局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开展问卷调查。

从反馈的2047份调查问卷显示,目前我市中小微企业的资金状况稳中偏紧,特别在疫情期间,绝大部分企业资金流更为紧张。在资金紧张的企业中,未融资的企业占比将近半数,主要原因是难以达到贷款机构的准入门槛要求。此外,企业获贷效率有待提高,多数企业在提交申请的一个月以后才能实际获得贷款;在担保措施方面,中小微企业贷款仍主要依赖传统担保和抵押,通过“不动产抵押”获贷的企业占比超过60%;融资成本方面,大部分企业融资成本在5%-10%之间。

针对当前我市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市财政局会同市金融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设立增信基金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的通知》(厦财商〔2020〕11号),对增信服务对象、增信产品、企业增信融资额度、费率、申请方式等十一个方面进行了明确。

二、政策特点

同时增信基金还具备以下六大特点:

一是专注性。增信基金专注于为信用情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证方式,鼓励银行为企业提供信用类贷款。并将根据申请人过往及今后的整体信用记录调整未来审批的贷款额度及费率等,以此鼓励企业以诚信为原则,努力打造自身信誉,逐步积累获得更高融资增信额度、更优惠的利率及服务费率。

二是覆盖广。增信基金由市、各区(管委会)、合作银行共同设立,基金总规模16亿元,目标放贷规模为160亿元,服务对象是注册于我市的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中小微台企、农户、个体工商户。在疫情期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给予重点扶持。

三是门槛低、额度高。目前信贷市场上,银行自主审批信用贷款额度一般不高于200-300万元,考虑到疫情影响,本次试点方案中单户企业的信用融资增信额度提高至1000万元,有效弥补市场不足。

四是速度快。增信基金改变传统的“逐笔审贷”、“逐笔担保”模式,为 “见贷即保”批量增信模式,即对于试点银行审批通过的贷款,增信基金批量给予增信担保。

五是成本低。在贷款利率方面,我市鼓励各家试点银行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贷款利率要体现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在增信服务费率方面,分档收费,并且考虑到疫情,在一年内减半收取,最低可至0.5%,远低于目前市场上的平均担保费率2%-3%,切实减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六是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在不良控制方面,充分考虑疫情期间的客观影响,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设置熔断率为5%,高于目前银行一般信贷业务不良率,以此鼓励银行降低门槛、提高额度、简化手续、加快放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