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财政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4-05-15 09:59 来源:厦门市财政局
字号: 分享:

 

201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服务发展大局,科学实施财政管理,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着力推动财政经济平稳增长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财政部门综合运用财税政策, 发挥资金引导作用, 稳定经济增长, 财政综合实力更上一层楼。一是落实结构性减税。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在我市平稳实施,试点范围扩大到“1+7”行业,90%以上试点企业实现减负。落实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提高政策, 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上述政策 减轻企业税负16.5亿元,为市场带来了动力和活力。二是切实稳定经济增长。 综合运用贷款贴息、融资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化解中小企业 融资困难。 延续实施工贸企业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等工业扶持政策, 支持企业增产多销、开拓市场。积极 完善 进出口 扶持措施, 促进 外贸 稳定增长 出台电子商 务产业扶持政策,实施旅游消费奖励 有效激发消费潜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积极培育软件信息、海洋旅游、金融会展、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价值链高端发展。 三是狠抓收入组织。 科学制定税收计划,加强重点税源和政策效应监控分析,及时掌握税收变化情况,确保收入均衡入库。全面开展非税收入执收检查, 将873家执收和用票单位纳入非税收入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促进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在上述措施的作用下, 2013 全市财政总收入跃上800亿元大关,完成825.1亿元,增长11.6%,地方级收入完成490.6亿元,增长16%,税性收入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地方级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提高2.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更趋优化。
(二)着力增强公共保障能力
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多元筹资支持重大建设和重点民生领域。 一是努力盘活存量资金。 配合审计署完成存量资金专项审计,初步摸清各预算单位存量资金情况。加快上级专款下达和对区结算事项办理,在预算编制中统筹使用各部门历年净结余资金不低于50%,有效控制部门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对26个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从中收回结余资金4000万元。严格往来款事前审核,增加往来款国库复核环节,全年清收往来款31亿元。通过存量资金的清理和统筹使用,为重点工程和民生事业提供财力支持。 二是多元筹措建设资金。 通过公共预算、土地基金、银行融资等渠道筹措资金194.1亿元,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成功争取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14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发行规模和增长幅度均为历年最大。运用资本金注入等方式,增强企业 对外筹融资 能力,推动轨道交通、保障房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三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支持办好50项为民实事, 2013 公共财政支出的69.2%用于民生保障,这一比例 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 。提高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定额、 城乡居 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增强教育卫生经费保障水平。建立贫困妇女“四癌”救助金,提高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困难救助标准,完善贫困人群医疗救助体系。确保社会保障、食品安全、文化体育、环境治理等重点民生领域资金需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着力优化配置资金资源
大力推动资源整合,将更多财政资金资源投向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实现资金资源的有效利用。 一是促进优质资源集聚。 理顺软件园三期等重大园区投资和财政体制,支持园区载体“筑巢引凤”,加快形成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出台总部经济扶持政策细则,修订外资考核奖励办法,积极引进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龙头项目。通过资金安排、体制调整以及政策倾斜等,推动优质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资源向岛外四区延伸,促进岛内外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是优化整合土地资源。 制定房屋征收包干费用审核规程和资金拨付意见,支持实施事前包干制试点,推进房屋征收包干机制全面铺开。对搬迁到岛外专业园区的工业企业给予优惠的土地收储补偿和奖励政策,在引导优质要素资源向专业园区聚集的同时实现土地资源有效整合。 三是合理运用市场资源。 通过财政资金和政策引导作用,吸引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五缘综合医院等医疗机构建设,支持社会事业兴办养老机构,鼓励企业品牌化经营羽毛球俱乐部。运用财政适当补助,推动闽南大戏院委托中演院线经营管理取得成功,支持引进保利院线经营管理嘉庚剧院。 四是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 修订公共资源市场配置监管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标准,提高制度执行力。建立公共资源市场配置网上监管系统及电子竞价系统,实时掌握公共资源项目配置进展,备案审查等监管工作实现全程网上办理。2013年,市级公共资源配置中心共完成配置项目64宗139个标的,成交金额1.27亿元,溢价率25%。
(四)着力提升资金监管水平
科学控制债务规模,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和全方位监管,确保财政风险安全可控。 一是科学防范债务风险。 以市政府令形式出台了《厦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厦门市政府性债务风险指标预警监测实施办法》,将债务风险预警指标进行细化,形成科学规范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体系。足额安排偿债资金,圆满完成审计署地方债务审计工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 二是强化支出绩效管理, 逐步量化填报绩效目标,对部分项目开展绩效目标实质性审核。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各部门开展事中、事后绩效评价项目占全年200万元以上项目比例基本达到30%。创新事后绩效评价方式,首次借助各区财政局、审核中心的力量开展市区两级评价,对部分项目完成情况及效益实施综合评价。 三是加大资金监管力度。 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公务卡使用情况检查,进一步规范公务卡结算报销流程和财务审批手续,推动基层单位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对66个单位实施强农惠农资金重点检查,及时纠正惠农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在149家单位开展年度会计信息监督检查,检查发现会计核算不实金额1068万元,上述一系列监管措施,有效提高各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四是严格控制行政成本。 按照中央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 从严审核控制一般性支出和行政成本。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 清理规范公务车辆租用行为。 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落实各项接待管理规定,压缩控制节庆、论坛、展会和会议经费开支。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监控,建立健全“三公”支出序时数据监控机制。2013年全市“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3.5%。
在此基础上,市财政部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转变作风,推行简政放权,将会计从业资格许可管理下放到区级,所有行政审批项目时限压缩至法定或承诺时限的35%以内。对重大财政投融资项目开辟绿色审核通道,实施即来即办和容缺预审,财政队伍工作效能和对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