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9-09-2020-057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11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11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6-24 09:50
字号: 分享:
 

厦财函企〔202015

                                                                                                                         答复类别:B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厦门应尽快启动公共访客系统统一协同研发的建议》(第601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厦门市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上建立统一的访客系统具有积极的作用,可以解决我市各机构公共访客系统目前存在各自研发、功能单一、重复投入、系统不兼容、后台数据无法共享等短板。收到人大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对照代表关于创新项目投入机制的意见,认真总结在促进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一)设立信息化专项资金。近年来,我市设立信息化专项资金,专项用于信息化工程,包括信息网络、信息化应用系统、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安全等新建、扩建或改建的项目,支持有利于实现跨部门、跨系统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的信息化项目建设。

(二)支持数字经济企业技术攻关。我市积极培育、支持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和软硬件产品研发。对我市上述产业企业用于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研发项目的研发费用在现行研发经费补助10%的基础上,再给予15%奖励,每家企业每年奖励金额最高200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近年来,我市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取得较好的成效,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逐步提高,但同时仍存在政府包揽过多、标准过高、资金效益不高等问题。

去年底,我市出台了《厦门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工作方案》(厦府办〔2019125号),要求“正确把握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可以通过市场解决的领域,原则上不安排预算,通过引入市场化机制解决。”

代表提出的关于“创新项目投入机制”的意见与我局目前推动的工作方向是一致的,我们赞同代表的意见,要改变以往由财政资金投入、项目采购的模式,对数字化安防体系等具有市场效应的建设项目,应优先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贵局开展相关工作,学习借鉴浙江省的先进做法,采取“市场导向,协同研发、多元投入、利益共享”的机制,推动我市信息化建设更上一台阶。

 

领导署名:李祖光

联 系 人:曾金墩

联系电话:2858223

 

 

                             厦门市财政局

                                                                                   2020624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