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9-09-2022-098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4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4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5-20 15:26
字号: 分享:
  

厦财函事〔20227

                                                                                                                                                                             答复类别:B

 

叶建发等代表:

《关于加大对同安区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第019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市高度重视生态补偿有关工作,近年来,在认真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的基础上,我市陆续出台了汀溪水库、莲花水库、坂头-石兜水库水源地的生态补偿政策,实现了地市级水源地补偿政策全覆盖。接到建议后,我们认真对我市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情况、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强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

认真落实《同安汀溪水库水源保护区农村综合整治和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厦府办〔2012224号)、《莲花水库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厦府办〔201833号)等精神,做好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资金保障。

一是支持饮用水源保护区汇水范围内全面禁养。安排资金用于生猪、牛蛙等禽畜养殖的清退,从源头、从根本消除污染源。

二是实施生态补偿。对居住或部分耕种土地在饮用水源保护区汇水范围内的村民实施生态补偿,补偿时限20年,生态补偿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其中市财政承担70%,补偿标准与当年厦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挂钩,具体由同安区按民政部门发布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进行调整。

三是建设莲花水库水源函养林。建设营造林1300多亩、迁移苗养护约600余亩,有效解决库区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问题。

根据市水利、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监测,2021年同安区纳入生态补偿范围的村庄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其中15个村水质达到Ⅱ类,2021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态补偿政策实施以来,我市水源地环境保护成效日益显著。

(二)加强流域治理和管护

一是支持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认真落实《厦门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方案》(厦府办〔2015191号)精神,下达同安区补助资金,在135公里河段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进一步恢复水系生态系统,完善防洪安全体系。

二是支持开展溪流养护工作。每年下达同安区溪流管护经费,用于主要河道和两岸堤防的垃圾清理、绿化养护等,推动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改善。

三是支持开展流域治理工作。根据《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办法》(闽政〔201730号)、《福建省小流域“以奖促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闽财建〔201853号)有关规定,2019-2020年,省财政下达我市的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及小流域“以奖促治”资金,市财政全部下达各区,其中同安区约占45%,支持其开展小流域断面水质提升、污染源整治等治理工作。

2021年东西溪流域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其中隘头潭国控断面连续6个月水质排名进入全国前三十名的“红榜”。

(三)支持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市财政支持同安区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给予一定的补助,其中:分散式项目按户籍人口2000/人给予补助;截污纳管项目补助60%;提升治理项目补助40%

(四)加大对同安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考虑到同安区作为我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市级持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2021年,市级对同安区一般公共预算补助同比增加16%,用于支持同安区提高包括生态保护在内的各项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王明汉

联 系 人:范雅鸽

联系电话:0592-2858269

                         

 

                          厦门市财政局

                           2022520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