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9-09-2023-012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财函事〔2023〕10号
标 题: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251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251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6-05 15:00
字号: 分享:

                                                                          厦财函事〔2023〕10号  

                                                                              答复类别:B类  

陈水让等代表:

  《关于加大对同安区生态环境保护资金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第02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市高度重视生态补偿有关工作,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了汀溪水库、莲花水库、坂头-石兜水库水源地的生态补偿政策,实现了地市级水源地补偿政策全覆盖。收到建议后,我们对我市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情况、落实情况等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本建议答复内容。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强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

  市级已出台《同安汀溪水库水源保护区农村综合整治和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厦府办〔2012〕224号)和《莲花水库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厦府办〔2018〕33号),对汀溪水库和莲花水源保护区汇水范围内行政村村民实行生态补偿,补偿资金由

  市区共担。2019年起,将莲花水库、汀溪水库生态补偿金纳入市对同安区补助基数。

  (二)加强流域治理和管护

  一是支持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认真落实《厦门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方案》(厦府办〔2015〕191号)精神,下达同安区补助资金,在135公里河段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进一步恢复水系生态系统、完善防洪安全体系。

  二是支持开展溪流养护工作。认真落实《厦门市溪流养护实施方案(2019年修订)》(厦府办〔2019〕32号)精神,每年安排下达同安区溪流管护经费,用于主要河道和两岸堤防的垃圾清理、绿化养护等,推动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改善。

  三是支持开展流域治理工作。根据《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办法》(闽政〔2017〕30号)和《福建省小流域“以奖促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闽财建〔2018〕53号)有关规定,2019-2022年,省财政下达我市的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及小流域“以奖促治”资金,市财政全部下达各区,其中同安区约占45%,支持其开展小流域断面水质提升、污染源整治等治理工作。

  (三)支持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一是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按照“集中为主、分散为辅”的原则,市市政园林局统筹开展全市水质净化厂全市污水布局研究及处理系统规划,系统提出全市水质净化厂布局规划和近三年建设计划。同安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工程、西柯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均于2020年底前建成投用,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按照厂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投”要求,同步推进配套管网项目建设。

  二是推进污水管网问题溯源排查,实施正本清源改造。在全面开展排水管网溯源排查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排查情况,各区以汇水区域为单元形成多个工程包,采用设计施工一体化等方式,有序推进排水管网混接错接改造和破损管网修复。该工作也被省委省政府列入“难、硬、重、新”攻坚任务,计划到2023年底完成建成区50%面积的正本清源,到2025年底完成建成区80%面积的正本清源。正本清源项目市级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

  三是市财政支持同安区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给予一定的补助,其中:分散式项目按户籍人口2000元/人给予补助;截污纳管项目补助60%;提升治理项目补助40%。

  (四)加大对同安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同安区作为我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市级持续加大对其转移支付力度,在分配均衡性转移支付时,充分考虑生态红线等因素,向同安区重点倾斜,2022年下达金额同比增长22%,占各区均衡性转移支付总额的60%,用于支持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发展等。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建立以生态保护红线等生态产品价值为依据的生态补偿办法,加大对承担生态保护责任地区的财力支持,鼓励各区落实生态保护责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纪豪

  联 系 人:潘小婷

  联系电话:0592-2858271

  

                                                                  厦门市财政局

                                                                 2023年6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