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9-09-2023-021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财函社〔2023〕27号
标 题: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234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234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27 15:24
字号: 分享:

                                                                         厦财函社〔2023〕27号  

                                                                              答复类别:B类  

市卫健委:

  马龙等代表在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大岛外医疗卫生投入 提升岛内外医疗服务均衡化水平的建议》(第0234号)已交我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自2009年中央开展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我局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十分重视,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在政策和资金投入上给予倾斜。市财政对各区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呈逐年增长态势,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人员支出、设施设备购置和改造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健康管理能力。

  二、措施与成效

  (一)对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投入

  1.基层医疗机构设施设备补助。新增基层医疗机构按标准配置,给予设备补助,以后每年度安排一定经费用于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更新。

  2.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补助。对新建、改造村卫生所按标准予以建设、设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财政补助。

  (二)提升岛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1.建设医共体,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我市从2018年起探索建设以市第三医院为核心、同安中医院及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医共体,充分发挥三级公立医院牵头引领作用,针对区域内重点疾病诊疗需求,派出医务人员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等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基层,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开展技能培训,鼓励能力提升。一是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医生规范培训,每年对全市在岗基层医疗机构医生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等知识技能轮训。二是支持乡村医生参加职业能力提升培训,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对于马龙等代表提出加大岛外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的投入、实施名医出岛计划、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建议,我局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将会同你委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拟研究出台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使用细则,明确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可用于小型医疗设备购置,以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领导属名:林琳

  联 系 人:刘翠莲

  联系电话:2858237

  

                                                                      厦门市财政局

                                                                     2023年3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