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9-09-2023-022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财函企〔2023〕24号
标 题: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173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173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24 16:39
字号: 分享:

                                                                          厦财函企〔2023〕24号  

                                                                              答复类别:B类  

市科技局:

  《聚焦本土校企力量创设研究院,紧抓机遇推动富勒烯产业锚定国际“第一方阵”发展的建议》(第20231173号)由我局作为会办单位,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富勒烯是一种碳纳米材料,拥有特殊的结构和性质,在生命科学、医学大健康、新能源、工业催化等基础材料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收到民盟厦门市委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近年来,我局与相关主管部门共同推动出台了支持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活动系列政策,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大力支持企业和研发机构合作,推动富勒烯产业高质量发展。富勒烯产业作为新材料领域的细分产业之一,也是我市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产业。

  (一)加强财政政策支持,支持企业研发创新。一是给予创新平台资助,对新获批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给予一次性3000万元资助;二是给予新型研发机构资助,对新引进落地在科学城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6500万元资助。

  (二)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引导产投基金加大新材料产业领域的投资。截至目前,通过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设立主投领域包含新材料领域的子基金共计18只,基金总规模超1200亿元,累计投资我市新材料领域企业共计5家,累计投资金额达40亿元。

  (三)鼓励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2020年,我局会同你局推动出台了《厦门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鼓励技术转移机构、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对于在厦设立技术转移机构以及开展技术经纪活动给予运营经费支持和奖励,对于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等按照缴纳增值税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提案提到的关于推动我市富勒烯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对我局今后工作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完善产学研支持政策,加快培育富勒烯产业:一是优化新型研究机构的支持政策,更好地支持富勒烯企业与知名高校共建新型研究机构,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二是加大力度支持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发挥嘉庚创新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作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三是优化财政扶持方式,运用“财政+金融”的理念,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共同投入,为我市富勒烯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环境。

  领导署名:林  琳

  联 系 人:潘小婷

  联系电话:2858252

  

                                                             厦门市财政局

                                                            2023年3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