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9-09-2023-060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财函事〔2023〕7号
标 题: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2068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2068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31 15:12
字号: 分享:

                                                                          厦财函事〔2023〕7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打造全国碳治理典范城市的建议》(第20232068号)由我局会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在国家“双碳”战略发展的新格局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治理是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孙桐林委员提出的将厦门打造成为全国碳治理典范城市的有关问题和支持建议,对我市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二、措施与成效

  (一)成立绿色低碳财政金融服务联盟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厦门市财政局通过“聚沙金服”平台进一步联合更多绿色低碳领域的机构和企业,成立全国首个绿色低碳财政金融服务联盟。

  通过绿碳联盟将信贷、股权投资、担保、信托、产权交易等多种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联接起来,以“绿色低碳增信子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财政金融产品为媒介;以打造“财政金融创新试验田”为目标,致力于探索、创新、实践

  从“政策端+资金端+资产端”出发,打通“投资+融资+交易+服务”各环节,统筹协调金融资源,集中力量解决问题,探索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创新应用。

  (二)设立绿色低碳基金

  2021年,设立绿色低碳基金。作为我市第一个以碳中和为投资主题的产业基金,市财政局积极指导受托管理机构做好基金的投资运营工作。一是通过参股或直接投资等方式布局一系列绿色基金和绿色项目,聚焦厦门节能环保、绿色产业的发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二是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借助头部基金管理机构的项目资源优势,按照市场化方式挖掘、支持、培育厦门优质绿色低碳企业,力争成为我市产业低碳转型的加速器。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发挥“财政+金融”协同效应,助力双碳领域企业发展。一是支持增信基金面向双碳领域扩围扩面。同时,执行增信基金阶段性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双碳领域企业的融资成本。二是通过绿色低碳基金投资双碳企业,发挥产业投资基金培育产业生态、招引优质项目等作用,促进双碳产业转型升级。

  领导署名:纪豪

  联 系 人:潘小婷

  联系电话:0592-2858271

  

                                                                   厦门市财政局

                                                                   2023年3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