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9-09-2023-065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财函企〔2023〕19号
标 题: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8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8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24 15:28
字号: 分享:

                                                                          厦财函企〔2023〕19号  

                                                                              答复类别:B类

市工信局:

  《关于推动厦门市软件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0231084号)由我局作为会办单位,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软件产业一直是我市重点支持和发展的领域,收到民革厦门市委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一)出台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给予营收奖励,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发展壮大;二是推动关键软件应用创新,对自主研发并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纯软件型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按业务收入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三是鼓励本地应用场景开放,对本地试点示范应用软件按销售额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加快首版次软件推广;四是加强软件人才住房保障,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软件企业人才,可按规定申请购买保障性商品房,鼓励软件人才留厦。

  (二)加大软件企业融资支持,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将创新型软件企业列入技术创新基金支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研发投入按照最高50%给予固定融资成本2%/年的融资支持,单家企业最高融资额度5000万元。截至2023年2月底,已发布技术创新基金软件企业“白名单”194家,累计批复39家软件企业合计3.58亿元的融资贷款。

  (三)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引导产投基金加大软件产业领域的投资。截至目前,通过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设立主投领域包含软件领域的子基金共计15只,基金总规模超64亿元,累计投资我市软件企业共计72家,累计投资金额达20亿元。其中,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子基金引入22个项目,到资金额合计8亿元。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软件产业作为我市优势产业之一,产业基础好,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予以支持,持续做大软件产业规模。提案关于提升软件产业协同效应、完善软件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建议也是我局下一步重点推动的工作。

  (一)财政金融方面。我局将继续打造“财政政策+金融工具”升级版,扩大技术创新创新基金、增信基金的规模,设立产业链招商基金、先进制造业基金、供应链协作基金,依托头部基金专业优势,持续发挥产业投资基金的作用,从银行贷款、信用担保、股权投资等多方面,大力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增资扩产,推动本地优质企业发展壮大。

  (二)支持人才方面。加强现有人才政策的资金保障力度,做好政策执行的绩效跟踪,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共同研究推动,完善软件产业人才扶持政策,重点支持技术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提升产业链协作方面。充分运用产业链招商基金、先进制造业基金等政策,一方面鼓励上下游企业加大合作、协同发展,支持我市软件企业招引落地优质项目,另一方面重点支持我市软件企业增资扩产,实现强链补链延链。

  领导署名:林  琳

  联 系 人:潘小婷

  联系电话:2858252

  

                                                                厦门市财政局

                                                               2023年3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