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2-03-02-2005-001 主题分类 决算报告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预算处 文 号 简本
标 题: 关于厦门市2004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关于厦门市2004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5-07-27 00:10 来源:市财政局预算处
字号: 分享:

关于厦门市2004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简本)

——在厦门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2005727日)

厦门市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4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已经编成,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议提出2004年市本级决算报告,请予审查。

2004年市本级地方级财政收入437,592万元,加上免抵未调库中央归还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499,90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1,304万元,区级上解收入1,357万元,国债转贷收入及国债转贷资金上年结余18,508万元,收入总计968,662万元;市本级财政支出600,31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4,899万元,补助区级支出164,362万元,国债转贷资金支出及结余18,508万元,支出总计918,084万元。总收支相抵,市本级年终滚存结余为50,578万元,扣除按政策规定应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项目结余资金13,469万元后,市本级财政净结余为37,109万元。年终滚存结余和净结余均比向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数增加36,404万元,主要原因是:

一、财政部在办理2004年体制结算时增加补助我市16,782万元:

二、因去年国家财政有一定超收,财政部归还免抵未调库收入比我市原先的预计数39,500万元,增加了20,500万元。

三、其他方面的变化,主要有:

1、上解上级支出增加1,208万元,主要是增加上解省财政九龙江治理经费1,000万元等

2、与区级结算结果,比原预计数增加104万元;

3、按财政部决算编报口径,将国债转贷资金收入和国债转贷资金支出分别计入收入总计和支出总计。由于国债转贷资金支出总计与收入总计一致,不影响年终滚存结余。

调整之后,2004年全市财政决算情况为: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682,260万元,加上免抵未调库中央归还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499,90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1,278万元,国债转贷收入及国债转贷资金上年结余18,508万元,调入资金750万元,收入总计1,252,697万元;全市当年财政支出1,015,88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4,899万元,国债转贷资金支出及结余18,508万元,区级增设预算周转金1,000万元,支出总计1,170,295万元。总收支相抵,全市年终滚存结余为82,402万元,扣除按政策规定应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项目结余资金35,274万元后,全市财政净结余为47,128万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形势平稳,财政工作开端良好,上半年全市地方级财政收489,205万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28.4%,累计收入增幅达到近五年来最高水平。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去年底以来原材料涨价和产成品价格不升反降对我市工业经济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国家陆续出台政策加强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可能会抑制我市财政收入的正常增长,这些不确定性因素使财政工作面临较大的挑战。但是,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和厦门在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中龙头带动作用的发挥,财政经济必将凸显新的发展空间,我们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深化改革,增强活力,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发展经济为中心,做大蛋糕增强财力。把研究财税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一是把握发展良机,大力支持经济发展。通过制订合理的建设、投入、分享机制,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和码头港区的快速建设;抓住中央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良好时机,促进进出口贸易总量的持续增长,提升口岸城市的优势;从经费上保障招商引资工作的拓展,提高工作实效性。二是通过财税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在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依托核心企业,发展关联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高度集中、相互关联紧密、特色鲜明的支柱产业。三是做好土地开发管理这篇文章,按照紧张平衡、积极平衡、综合平衡的原则,通过细致精确的测算谋划,加快推动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

二、以量力而行为原则,科学理财推动发展。继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依财力可能科学合理安排支出。一是按照公共财政要求,结合我市当前财力状况,重点保证三农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建设、扩大就业、社会保障等支出,促进社会和谐。二是集中财力办大事,整合财政优惠政策和专项资金,实行集中捆绑使用;加快支出进度,减少资金沉淀,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加强债务举借、使用与偿还的管理,举债的同时充分考虑偿债来源,积极筹措资金补充偿债基金,为明年偿债做好准备。四是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禁止公费旅游,大力节俭开支。

三、以预算改革为手段,规范管理提高效益。继续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效率和透明度。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基础信息的收集管理,搭建财政、部门、单位之间沟通与信息共享的平台,进一步编实预算;完善基本支出定额的核定方法,制定单位办公设施设备配置标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增强各部门对预算管理的责任意识,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强化预算约束和监督。二是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到年底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试点单位达到140家,明年全面推行。三是积极开展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考评试点,认真总结试点经验,不断完善绩效考评办法,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采取公开、公正、公平的方式,加快推进提供公共产品、具有特许经营性质的服务和领域的市场化进程。

四、以依法行政为目标,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模式,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一是全面贯彻《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福建省财政监督条例》,加强对财政资金的使用监管,加大对财政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形成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提高全社会执行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的自觉性。二是针对审计提出的单位在财务管理和财经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继续完善各项财政、财务制度,加大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力度,使这些问题切实得到纠正和解决。三是借纪念《会计法》实施二十周年的东风推动《会计法》的深入贯彻实施,继续做好与人大共同举办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培训工作,提高会计执业水平,规范会计管理工作。

各位委员,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人大的依法监督下,积极组织收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调整支出结构,加强社会事业发展中薄弱环节的建设,支持和服务于社会和谐发展,全面完成“十五”规划确定的财政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