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2-03-02-2006-001 主题分类 决算报告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预算处 文 号 简本
标 题: 关于厦门市2005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关于厦门市2005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06-07-20 00:46 来源:市财政局预算处
字号: 分享: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2005年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简本)

——2006720日在厦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厦门市财政局局长

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5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已经编成,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议提出2005年市本级决算报告,请予审查。

财政部在办理2005年体制结算时核定给我市的补助数为13,616万元,加上清算2005年我市应分成的中央跨地区经营企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增加663万元,扣除按省里要求我市应承担的“两劳”人员生活费等248万元,市本级年终滚存结余比向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数增加14,031万元。

调整之后,2005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为

2005年市本级地方级财政收入741,189万元,加上免抵未调库中央返还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388,48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0,578万元,区级上解收入3,973万元,国债转贷收入及国债转贷资金上年结余16,938万元,收入总计1,201,163万元;市本级财政支出824,66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74,032万元,补助区级支出166,376万元,国债转贷资金支出及结余16,938万元,支出总计1,182,015万元。总收支相抵,市本级年终滚存结余为19,148万元,扣除按政策规定应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项目结余资金10,097万元后,市本级财政净结余为9,051万元

2005年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1,038,056万元,加上免抵未调库中央归还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388,48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2,402万元,国债转贷收入及国债转贷资金上年结余16,938万元,调入资金600万元,收入总计1,526,481万元;全市当年财政支出1,272,39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74,032万元,国债转贷资金支出及结余16,938万元,区级增设预算周转金1,000万元,支出总计1,464,361万元。总收支相抵,全市年终滚存结余为62,120万元,扣除按政策规定应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项目结余资金43,236万元后,全市财政净结余为18,884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经济运行平稳,第三产业发展加快,财政收入增长良好,调控能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46.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5%,地方级财政收76.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增幅均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经济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可能制约着财政收入的正常增长:工业企业利润波动较大,外贸出口增长乏力,国家宏观政策有紧收趋势。为此,我们将直面困难,把握机遇,紧紧抓住当前国家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重点落实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推动跨越发展,增强财政实力。采取积极措施奖励增产多销企业,加大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在市属国有企业全面实施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促进企业上水平、出效益,大力推动工业生产快速发展;做好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和主导产业,加强对龙头项目、重点项目的引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加强科技创新、研发资金管理,促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动漫产业基地建设,采取资助、贴息、奖励等方式加快动漫产业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环东海域综合整治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筹措资金,保障项目顺利进展,按照四大平衡的原则制订片区的开发建设和财政机制;促进保税区、区港联动区做大进口货物中转、分拨业务,鼓励进出口企业增加进出口量,做大做强厦门口岸;对引进厦门发展所需人才实行补贴,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积极配合国家宏观政策调整,扩大和增强政府项目融资平台,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多元筹措资金,提高融资效率和效益。

2、落实惠民政策,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金包银”工程和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引导和鼓励重点水源保护区、边远山区农民向中心城镇搬迁;提前完成原定四年完成的161个农村教育、卫生项目,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研究制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增强城镇居民抗疾病风险的能力;加大力度促进就业,对环东海域建设中的上岸渔民比照实行“金包银”工程,参照失地农民参与社会保险,加大转岗培训力度,做好创业服务工作;实施放心食品工程,建立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从源头上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让群众放心和满意;加大绿化专项投入,加快夜景工程二期建设,营造绿化、香化、美化的城市环境;集中资金加快建设社会保障性住房,落实困难群体医疗救助政策,对特殊困难群体乘车予以补助,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切实解决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

3、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资金效益。刚刚完成对2003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在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财政财务管理和财经秩序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整顿财经秩序等措施,尽快加以解决。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调整规范公用经费标准定额和车辆定额,加强项目前期审核论证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切实加快支出进度;从71日起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确立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在预算执行管理中的基础性地位,提高财政资金的支出效率和使用效益;制定市级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全面规范我市政府采购活动,优先采购本市名牌产品,推动我市优势产业的发展;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做好报表调整、数据转换等各项工作,完善相关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确保明年11日起顺利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着力做好公房配置、公共设施招租、停车场、地热资源管理等公共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完善编外雇用人员管理,推行车辆定点维修和统一保险制度,规范会议费开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理顺收入分配关系;配合国有企业整合做好各项财政、财务相关工作,制订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办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各位委员,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圆满完成2006年财政预算任务,扎实推进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