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2-03-01-2016-001 主题分类 预算报告
发布机构 厦门市财政局预算处 文 号
标 题: 关于2016年厦门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
关于2016年厦门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15 18:12 来源:厦门市财政局预算处
字号: 分享:

—— 2016627在厦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厦门市财政局局长  韩景义

 

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16年厦门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预算调整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5年我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使用情况

2015年我市首次自办发行地方政府债券90亿元,包括:新增债券26亿元和置换债券64亿元,其中:3年期债券9亿元,利率2.96%5年期债券36.3亿元,利率3.25%7年期债券13亿元,利率3.49%10年期债券31.7亿元,利率3.49%。较当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年均节约利息支出1.3亿元,累计节约利息支出9亿元。

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在弥补地方财力不足、提升城市承载力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2015年底,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76.8亿元,债务率37.2%,债务风险情况良好。

二、2016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计划

2016年财政部下达我市新增债券发行额度7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4亿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券49亿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经向财政部积极争取,2016年我市新增债券发行规模,比上年增加47亿元。

根据2016年基建投资项目资金需求,73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拟在年内全部发行,用于全市基建投资项目。

三、2016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收支预算调整草案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地方政府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并报本级人大常委会批准。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收支预算调整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增24亿元,列 “一般债务收入”科目。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639.4亿元调整为663.4亿元,调增24亿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科目调增20亿元、“农林水支出”科目调增0.5亿元、“交通运输支出”科目调增3.5亿元。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增23.5亿元,列“一般债务收入”科目。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369.2亿元调整为392.7亿元,调增23.5亿元,支出科目及项目如下:

1)“城乡社区支出”科目调增20亿元,用于同安、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7亿元、集美新城9亿元、东部新城起步区4亿元。

2)“交通运输支出”科目调增3.5亿元,用于同集路(集杏海堤-同安新城区段)提升改造。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增49亿元,列“专项债务收入”科目。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从279亿元调整为328亿元,调增49亿元,列“城乡社区支出”科目。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增36亿元,列 “专项债务收入”科目。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从168.9亿元调整为204.9亿元,调增36亿元,列“城乡社区支出”科目,用于马銮湾新城23亿元、复旦中山厦门医院4亿元、火炬翔安产业区和火炬园等配套项目3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6亿元。

其余新增债券13.5亿元用于区级项目,债券发行及预算调整草案由区政府按照规定程序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发挥政府债券资金效益,防范和控制政府债务风险,加快推进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附表1.厦门市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可安排财力变动表

2.厦门市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表

3.厦门市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安排情况表

4.厦门市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利息节约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