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7-02-23 17:49

2017年部门预算经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省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履行下列职责:

(一)、负责组织实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和片区实施方案,统筹本片区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建设;牵头落实区域发展规划和相关改革试点任务。

(二)、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依法公开管理权限和流程,建立权责清单制度和行政审批目录制定,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三)、负责区域内投资、贸易、金融服务、国土规划、建设、市政市容、环境保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卫生、统计等方面的行政管理工作。

(四)、负责区域内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织建立厦门片区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和平台,发布相关公告信息。

(五)、协调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金融等部门和其他驻区单位在区域内的行政管理工作。

(六)、负责区域内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工作,根据省政府授权组织开展相关领域行政执法。

(七)、负责区域内企业综合服务工作,外区内企业和机关机构提供指导、咨询和服务。

(八)、负责区域内除海关知识产权出入境保护外的知识产权(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行政监督和执法工作。

(九)、承担省委、省政府、省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包括3个预算编制单位,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 象屿保税区管委会机关本部和厦门市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其中:列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

财政全额拨款

62

48

厦门象屿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机关本部

财政全额拨款

15

7

厦门市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财政全额拨款

7

7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努力建设集贸易、投资、金融、科创的开放与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改革区,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职能再造区,构筑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进制度创新,打造全市改革创新示范区。一是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二)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创出全国改革试点经验。一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三)改进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建设政府职能再造区。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

(四)加快扩大提升厦门“单一窗口”功能,打造全国口岸标杆。

(五)放大中欧班列辐射牵引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六)建设世界一流航空维修基地,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

(七)做大做强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发展。

(八)加大金融业务创新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功能。一是发挥引导资金作用。

(九)做好对台文章,探索两岸交流合作新模式一是深度对接台湾优势产业。

(十)发挥自贸试验区引擎作用,推动我市加快产业转型。一是强化联动发展。

四、2017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 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7,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部门收入预算为58000万元,2016年执行数增加3826万元,增长7.06具体情况如下:

同比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8000万元, 相应安排支出预算5800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245.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12.95万元,公用支出298.04万元,项目支出56043.55万元 。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000万元,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4057.64万元,增长7.52具体情况如下:

 (一)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级科目)9264.76万元。主要用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本部和厦门象屿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本部行政运行以及园区公共管理事业经费支出。

(二)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级科目)16.2万元。主要用于厦门象屿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机关本部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6.05万元。主要用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本部、厦门象屿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本部和大嶝管委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本部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五)行政单位医疗(项级科目)40.43万元。主要用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本部、厦门象屿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本部和大嶝管委会干部医疗卫生支出。

(六)公务员医疗补助(项级科目)16.27万元。主要用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本部、厦门象屿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本部和大嶝管委会干部医疗补助支出。

(七)其他城乡管理事务支出(项级科目)26850.12万元。主要用于 园区基本建设支出和园区市政维护支出。

(八)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级科目)21416.95万元。主要用于园区企业扶持发展支出。

(九)行政运行(商业事务)(项级科目)248.02万元。主要用于大嶝管委会行政运行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0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4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6.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预算安排140万元,主要用于赴波兰、白俄罗斯、荷兰商谈单一窗口平台与波兰海关数据对接,开展招商引智对接工作;赴法国、英国、爱尔兰参加巴黎航展,推动我区融资租赁产业发展;赴美国、墨西哥、古巴,拜访企业,进一步深化项目合作,做大航空维修产业规模,推介厦门自贸区营商环境及人才政策;赴英国、德国、丹麦拜访企业,推动项目合作,推介宣传厦门自贸区营商环境及人才政策,开展招商引智工作;赴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拜访企业,进一步深化和拓展象屿集团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推动区内企业走出去。与年支出相比下降1.56%。主要原因是根据自贸区发展创新的需求,合理安排出国人员经费,严格遵守财政部门关于出国经费的相关规定,尽可能合理安排统筹使用出国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17年预算安排1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片区管委会机构内各单位、部门开展业务需要。年支出相比下降20.77%,主要原因是部门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关于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合理根据业务需要安排接待,厉行节约,节省了许多不必要的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7年预算安排4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46.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支出相比下降14.47%。主要原因是部门加强车辆管理,对公务用车明确使用办法,从而节约开支,费用较上年节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6.57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90.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0.9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6123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1辆,其中厅级领导干部用车2辆、一般公务用车9辆 。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2016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658万元。2017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147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6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6000万元。

八、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