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2-03-02-2018-001 主题分类 决算报告
发布机构 厦门市财政局预算处 文 号  ——2018年6月27日在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标 题: 关于2017年厦门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关于2017年厦门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16 08:49
字号: 分享:

  ——2018年6月27日在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厦门市财政局局长 黄珠龙

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17年市本级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效落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全力保障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2017年决算情况

  ㈠全市决算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2017年,全市地方级收入696.9亿元,加上转移性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区级上解收入、调入资金等)和一般债务收入,收入总计971.1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7.1亿元,加上转移性支出(上解上级支出、补助区级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和一般债务还本支出,支出总计953.2亿元。总收支相抵,全市年终结余17.9亿元,全部为项目结转。

  2.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2017年,全市基金收入453.5亿元,加上转移性收入和专项债务收入,收入总计628.9亿元。全市基金支出488.5亿元,加上转移性支出和专项债务还本支出,支出总计534.7亿元。总收支相抵,全市年终结余94.2亿元。

  3.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2017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4.8亿元,加上上年结余3.5亿元,收入总计18.3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8亿元,调出资金3.6亿元,支出总计14.4亿元。总收支相抵,全市年终结余3.9亿元。

  4.全市社保基金收支决算

  2017年,全市社保基金收入297.8亿元。其中,保费收入243.1亿元,财政补贴收入8.3亿元。全市社保基金支出198.5亿元。

  5.全市政府债务情况

  2017年,全市政府债务余额560.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54.3亿元,专项债务306.1亿元。全市地方政府债务率48%,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举借的政府债务均有后续偿债来源,债务风险安全可控。

  ㈡市本级决算情况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⑴市本级收支决算

  市本级财政收入491.9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21.7亿元、区级上解收入26.3亿元、一般债务收入18亿元、上年结余34.7亿元、调入资金3.1亿元,收入总计695.7亿元。

  市本级财政支出428.8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4.8亿元、补助区级支出138.2亿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1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支出18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1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9亿元,支出总计683.8亿元。

  总收支相抵,市本级年终结余11.9亿元,全部为项目结转。

  与向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快报数相比,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数增加841万元,主要是中央分配我市的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增加;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减少11.3亿元,主要是根据财政部决算编制要求,将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1亿元单独列示反映,相应减少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⑵市对区转移性支出决算

  2017年,市对区转移性支出138.2亿元。其中,税收返还性支出17.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77.8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42.8亿元,主要用于补助区级灾后重建、城乡综合整治、促进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等。

  ⑶预备费情况

  2017年,市本级预备费6亿元,支出6亿元,主要用于灾后重建和城市提升改造项目。

  ⑷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17年初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9亿元,加上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超收11.9亿元,2017年末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20.9亿元。

  ⑸结转资金使用情况

  2017年,市本级使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31亿元。其中,上级补助结转资金支出7.8亿元,本级结转资金支出23.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灾后重建、重点产业项目等。

  ⑹“三公”经费情况

  2017年,我市继续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1.2亿元,下降15.8%。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2亿元,下降3.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8亿元,下降19.9%;公务接待费0.2亿元,下降4.3%。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2017年,市本级基金收入249.5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8亿元、区级上解收入30.2亿元、专项债务收入79亿元、上年结余47.1亿元,收入总计409.6亿元。市本级基金支出346.4亿元,加上补助区级支出10.9亿元、调出资金0.1亿元,支出总计357.4亿元。总收支相抵,市本级年终结余52.2亿元。

  与向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快报数相比,2017年市本级基金收入增加3万元,市本级基金支出没有变化。

  3.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2017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2亿元,加上上年结余1.8亿元,收入总计15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5亿元,调出资金3亿元,支出总计11.5亿元。总收支相抵,市本级年终结余3.5亿元。

  与向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快报数相比,2017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减少1万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没有变化。

  4.市本级社保基金收支决算

  我市社保基金实行市级统筹,市本级社保基金收支与全市一致。

  与向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快报数相比,社保基金收入决算数减少0.8亿元,主要是实际利息收入少于预计数;社保基金支出决算数增加0.1亿元,主要是12月当月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实际支出多于预计数。

  5.市本级政府债务情况

  截止2017年底,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443.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11.7亿元,专项债务231.6亿元。市本级当年新增政府债务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岛外新城、轨道交通等项目。

  ㈢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7年,市政府及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决议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和财经委的审查意见、建议,有效确保全年预算任务完成。

  育财源。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强化政策和资金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效益向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等重点产业链群加速形成,财源基础更加夯实,收入质量持续优化,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保重点。优化资源配置,集中财力保障重点产业项目落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灾后恢复重建和城市提升改造等重点领域支出,城市功能品质加速提升,人居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为厦门会晤成功举办创造更加优美的环境。

  补短板。围绕住房、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补短板问题,精准发力、加大投入,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七成以上,持续办好各项惠民实事,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促改革。以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深入推进预算绩效、资金统筹、政府债务、投融资体制、“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和预算执行约束,资金使用绩效和财政管理效力不断提升。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房地产调控延续,投资、贸易增长压力增大,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全到位;重大基础设施、民生补短板、新一轮城市提升改造等重点领域支出需求大,在金融去杠杆和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的背景下,对财政筹资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财政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仍有薄弱环节。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主动作为,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保持较高质量的发展,财政收支运行平稳。但随着中央新一轮减税效应逐步显现,财政减收压力较大,实现全年预算目标需付出更大努力。下阶段,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市委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㈠更加精准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中央增值税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及创业创新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通过结构性减税降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整合优化产业扶持资金,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链群。优化总部经济政策,支持在地企业发展和域外税源引进。强化财税协同、市区联动,跟踪服务重点税源企业,优化城市营商环境。

  ㈡更加有效地筹措资金保障重点。通过预算安排、发行债券、盘活存量、整合资金等方式,多渠道保障轨道、机场、岛内旧城旧村改造、岛外新城建设及民生补短板等重点领域支出,扩大有效投资。加强土地收储管理,推动平衡用地收储与建设资金用款同步。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监控和评估考核,做好项目还本付息评估,确保政府债务的良性循环。

  ㈢更加有力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理顺财政与部门预算管理职责,更好地发挥部门的主体责任。强化基本建设管理,做好重大项目成本和质量管控。完善医院、教育、公交、垃圾处理等公共领域的投入机制和补助模式,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在民生领域的引导作用。

  ㈣更加全面地提升财政管理绩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绩效制度体系,加强绩效目标质量管控,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重点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围绕镇街财政管理、涉农扶贫等领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各位委员,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厦门作为经济特区,所承担的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更好发挥财政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为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1.厦门市本级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厦门市本级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编列到支出功能分类类级科目)

       3.厦门市本级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编列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4.厦门市本级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编列到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5.厦门市本级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6.厦门市本级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编列到支出功能分类类级科目)

       7.厦门市本级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编列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8.厦门市本级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9.厦门市本级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编列到支出功能分类类级科目)

      10.厦门市本级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编列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11.厦门市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12.厦门市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13.厦门市本级2017年重点支出情况表

      14.厦门市本级2017年对区转移支付主要项目情况表

      15.厦门市本级2017年对区转移支付分区决算表

      16.厦门市本级2017年决算平衡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财政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49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0号闽ICP备06004296-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