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会计继续教育有关情况解答

  • 时  间:2020年6月4日(周四)上午9:00-11:00
  • 嘉 宾: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 李祖光

今后,在厦门要报名参加中级、高级会计职称考试等的会计从业人员,必须提供相应年限的继续教育记录,若往年未参加继续教育,将没有资格参加相应的职称考试。

为做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厦门市财政局会同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去年2月底修订出台了《实施办法》,明确对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每年继续教育学分不少于90学分。

《实施办法》规定,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应当自取得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次年开始参加继续教育,并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规定学分;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应当自从事会计工作的次年开始参加继续教育,并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规定学分。

“参加会计继续教育已成为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高端会计人才选拔等的依据之一,并将纳入会计人员信用信息档案。”李祖光表示。会计人员应严格遵守会计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 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将直接影响会计职称报名考试、高会评审、会计信用等。

需要提醒的是,只有按规定完成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信息采集,并且信息采集已审核通过了才能参加会计继续教育。据了解,厦门目前已完成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信息采集并通过审核,录入厦门市会计综合管理系统的会计人员共有6万余名。

李祖光说,厦门市2020年度会计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已经开始,学员完成年度要求学分后,学分将自动对接至厦门市会计综合管理系统。需要提醒的是,2019年度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截止时间将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会计人员请尽快完成继续教育,逾期原学习课程将清零。

小贴士

●厦门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信息采集有哪些步骤?

第一步:登录网址:https://passport.ixm.gov.cn/ 注册信息;

第二步:登录http://cz.xm.gov.cn/kjzc/,选择左侧菜单“信息采集”,按要求把需要填写的信息全都写上,上传证件。

●如何操作进行会计人员的学分申报,抵免当年的继续教育?

通过“厦门市财政局会计之窗”(http://cz.xm.gov.cn/kjzc/)网站的“学分申报”模块进行申报,市财政局会在提交申请后的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核结果显示“审核通过”即表示确认通过当年的继续教育。已完成面授或网络继续教育的人员,不需要进行学分申报。

点击图片换一张